国旗下讲话: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践行核心价值观
发布日期:2023-12-25 00:00:00   作者:陈玲娟   点击量: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践行核心价值观

陈玲娟

今天是12月25日星期一,也是西方的圣诞节,天气十分寒冷,但是全校师生依然按照惯例举行升旗仪式。为了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理性看待西方节日,培养广大学生积极向上的文化价值观,值此圣诞节到来之际,我们来谈谈“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践行核心价值观”。

在西方国家,12月25日,是基督教徒纪念耶稣诞生的日子,称为圣诞节,通俗一点说,就是他们的春节。圣诞节包含了征服、勇敢、团结、责任这些精神。每年的圣诞节,是西方人总结一年收获和许下美好愿望的时刻-----而不是简单的欢庆和玩乐!我们身边有很多同学都非常羡慕这个节日,也非常渴望去体验一下这个节日。尤其是昨天的平安夜,以前的话,我觉得圣诞节是一个非常浪漫的节日,特别是平安夜,晚上一定要吃苹果,因为它预示着平安,寓意非常好。但是当我们看了电影长津湖,你就会有不一样的感受了。电影讲述的是1950年12月24号,也就是平安夜当晚。一边是美国的士兵,吃着烤火鸡,唱着圣诞歌在过圣诞节。另一边是我们的先辈冒着严寒,在零下40度的环境里面,吃着硬邦邦的土豆,还在坚守着阵地。你们是否还记得易烊千玺在里面有个角色,他的牙怎么了?他被土豆崩掉了啊,对,因为冻的太硬了,你想想看,他们在这样的恶劣的环境下面,宁愿冻死也不撤退,最后活活被冻成了冰雕连。所以老师想告诉你们,我们现在的和平生活并不是圣诞老人带给我们的,而是我们的国家以及一直守护着我们的战士带给我们的。有一个说法就是,长津湖战役之后再无圣诞节。其实老师不鼓励你过圣诞节,当然老师也不会说不让你过圣诞节,我们尊重你的选择,过不过的,这些都不重要,但是你一定要记住,铭记历史,怀念先辈。心怀感恩。

其实我国也有圣诞节。相传中国的圣人孔子生于八月二十七,所以传统上称农历八月二十七为圣诞节。而12月26日,是我国另一个伟人——伟大领袖、开国元勋毛泽东主席诞辰130周年纪念日。我们是不是也应该把这样的纪念日牢记心中呢?

同学们,过一过圣诞节,了解一下西方文化当然不是坏事。不过我们自己的传统节日也很有意思。你们知道吗?当圣诞节在中国流行的时候,中国的春节也远播全世界。这几年春节期间,欧洲和美洲许多国家都发行生肖邮票,还积极参加当地华人举行的春节庆祝活动。除了春节,我国也有很多传统节日,元旦、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就像一颗颗珍珠镶嵌在祖国传统文化的宝库中。

我国是个多民族国家,各民族的传统节日,是每个民族长期积累的文化传承,传统节日蕴涵着民族的精神,蕴涵民族的价值取向,蕴涵着民族的文化根基。面对各种新鲜的节日,我们要采取健康、理性的方式,比如发送温馨的节日祝福短信或者制作精美的贺卡等方式,既能节约花费,又能达到放松的目的。“时尚的东西是眩目的,但民族的东西才能长久。”作为当代青少年,我们不仅要了解各国传统节日的形式,更重要的是挖掘和探究我们国家传统节日背后所蕴藏的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想想我们中国千年文化积淀,泱泱中华五千年的文明源远流长,中国拥有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青年必须担当起的责任。新时代的中学生应当明确中华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基、源泉,每个人都应弘扬传统文化,践行核心价值观,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从你我做起,学习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在优秀传统文化中怡情养志,以博大的胸怀、创造属于我们的新时代!

1221传统文化.jpg


相关信息


管理登录

武进区教育网站群     版权所有:  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