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立志向 修品行 乘风破浪向未来
发布日期:2024-01-23 15:01:03   作者:丁勇   点击量:

立志向 修品行 乘风破浪向未来

————秋季开学国旗下讲话

丁勇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耕耘为播种而忙碌,播种为收获而憧憬。告别炎夏的不安与躁动,凉爽宜人的秋季向我们款款走来。昔日静谧的校园,又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九月,是追梦的季节,也是迎新的日子。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立志向、修品行、乘风破浪向未来。

新学期的“开始键”已经全面启动,站在新的起点上,耳畔始终回荡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其情殷殷,其语谆谆,值得我们好好回味,认真践行。假期已经结束,希望每位同学都能收心归位、调整状态,重新站上拼搏的赛道。在赛程的新起点,我有几句话想与大家分享。

一、 脑中有格局

8月24日,日本不顾全世界的劝阻,公然向海洋排放核污水,作为中国人无不义愤填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我们要有面向世界的心态,而不仅仅是一个人随心所欲的世界或者一个班级毫无规矩的世界。即使我们只是一名普通老师,只是一个青年学子,也应有认识世界、创造世界的格局。当头脑中有了大格局,我们就会常常想象未来,未来一定充满机遇和挑战,未来更需要我们树立远大理想,学习文化知识,唯有知识在手才得以应万变,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才得以学以致用,心中有大世界、大梦想、大格局才能开启更好的人生。

二、眼中有光芒

眼里有光,首先要看得见自己。我来学校来做什么?我新学期的任务是什么?我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老师为了立德树人,学生为了学习各种文化知识,掌握各种技能,提升综合素质。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教育就是要培养良好的习惯”。国内外许多教学研究资料表明,对绝大多数学生来说,学习的好坏,20%与智力因素有关,80%与非智力因素相关。而在信心、习惯、兴趣、性格等主要非智力因素中,习惯又占重要地位,初中阶段是培养良好习惯的重要时期。因此,学校每学期的一开始,就要狠抓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全体同学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的做作业、做操、午休、吃饭、晚自习、课间等做起,严格要求自己。

我们常说行为养成习惯,习惯造就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朴实的话语中却蕴含着大智慧。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应将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摆在首位。要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培养良好的礼仪习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纪律习惯、节俭习惯等。同时,拥有健康的心理、面对挫折的勇气、常怀感恩之心。笃定方向,从容起程,才能走出一个崭新的自我。身处新时代的你们,还应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使命,将立志奋发与国家富强紧密相连,让前行的光芒指引着你们,才能塑造自我,成就自我!

三、心中有大爱

“让爱在心中流淌,让爱在校园内外流动”。这是天地的光芒,是人性的善良,是温暖的生命,也将是我们学校的主旋律。

心中有爱,首先是要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看到国旗冉冉升起,心中有一种爱国的情愫;听到国歌唱响,时刻感受新中国的来之不易。升国旗是一种爱国教育,是一种精神传承,也是一种规章制度。在此,学校对升旗仪式提出以下要求:首先是集合,全体师生按时入场,做到静、式提出以下要求:首先是集合,全体师生按时入场,做到静、快、齐,全体学生着校服,班级方阵整齐。奏唱国歌的时候要整齐、大声。

四、脚下有远方

远方就是理想、是信念、是信仰、是人生的目标。高尔基说:“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能就发展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新学期要有新的目标,要不懈的努力和奋斗。作为一名老师,我们要有信念去教好每一位孩子,不断激励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做好孩子们的榜样,做“言传身教,博学多才的好老师。作为一名学生更要努力的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认真听好每一堂课,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遵守学校的每一项纪律,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努力实现每一次的小目标,做一个“勤学善思、自信自律”的好学生。

老师们,同学们,脑中有格局,事事会顺心;眼中有光芒,人人变自信;心中有爱,处处有温暖;脚下有远方,走出大世界。

新学期,新梦想,新担当,愿所有潘中教师厚德守正,包容奉献,不忘初心,戮力前行。

新学期,新目标,新发展,祝所有潘中学子五育并举,身心两健,满怀信心,逐梦向上。

老师们,同学们,新学期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把格局、光芒、爱和远方装进行囊,一路花香一路歌,以最自信的状态畅想潘家初中最美好的未来!

 0911立志.jpg

相关信息


管理登录

武进区教育网站群     版权所有:  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苏ICP备10052206号-1

苏公网安备32041202001011